·English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院校要闻  机构简介  管理制度  政策指导  会议培训  理论探索  产教融合  师资队伍  教学改革  下载中心  专题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改革>>正文

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高职数学

2021-05-19 09:41 金惠红 

高等数学是很多专业都开设的、又较早走近学生的课程,是一门覆盖面极广的基础课,在高职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中起着重要作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基本要求》指出:“数学不仅是一门科学,也是一种文化”。高等数学兼具科学与文化的二重性,这决定了数学课堂教学应具备科学创新能力培养与人文素质提升的双重功能。科学创新能力主要是数学实践能力,而数学中的科学精神、哲学思想等人文要素,更有助于学生获得健全完美的人格。但长期以来,数学教学很难做到两者双向融合,有的院校甚至只进行理论教学,这严重弱化了高职数学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因此,推进高职数学改革,建立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数学教学模式就显得尤为重要,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数学教研室进行了这方面的改革。

一、线上线下,营造“立体化+全方位+全互动”的教学环境

依托互联网的超时空特性,利用在线学习平台建立信息化课程资源,采用项目化教学,营造课前、课中、课后“立体化+全方位+全互动”的教学环境,使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融合发展。课前,学生用手机或电脑线上随时随地自主学习,主要了解该项目的时代背景、哲学思想、美学元素,以及数学家探索求真的过程,提出与学生的专业或生活相关的实际问题让学生思考,教师随时在线上答疑解惑,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课中,翻转课堂教室上课,鼓励学生积极发言,教师了解学生课前线上自主学习的要点、心得和遇到的问题,相互补充、取长补短,然后教师根据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讲解教学重点、难点以及学生自主学习发现的问题,帮助学生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进一步渗透数学文化,围绕课前提出的实际问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合作探究、互动交流、解决问题;课后,搭建“普及”、“提高”和“创新”三大实践模块,作为线下实践项目体验学习平台,由低到高适合不同数学基础的学生参与。“普及”模块以加入任课教师课外兴趣小组为主,“提高”模块以加入学校“应用数学协会”第二课堂为主,“创新”模块以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为主。要求学生在课程学习期间自主选择合适的模块,至少参加一个模块。3 人为1小组自由组合,在规定时间内,通过3人的共同努力解决每个项目对应的数学建模小问题。学生不再拘限于传统的教学,打破了传统的固定学习环境。

二、学用结合,整合资源提高学生数学综合实践能力

整合高等数学各种实践教学资源,将源于学生生活、专业和生产中的真实的实际问题作为实践素材,课中借助数学软件、慕课资源、计算机模拟情境等进行实践教学,课后借助“普及”、“提高”和“创新”三大实践模块进行实践教学的延伸。利用信息技术的直观呈现、动静态演示、模拟实验等独特优势,为数学实践教学创设情境、经历过程、多元表征提供帮助。改革实践教学方法,教学中多种方法结合。如采用虚拟实现法、交互研讨法、动静态演示法等。虚拟实现法就是某一实际问题借助于计算机软件在线下课堂上进行模拟的一种教学方法;交互研讨法就是教师线上展示学生实践作业生生互评、师生点评,或线上线下答疑、指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动静态演示法是指线上线下通过演示使抽象的数学问题形象化、可视化。学生在实践中总结,在创新中发展,由被动地接受性学习转变为积极的探索性学习, 做中学,学中做,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信息处理能力和用数学的能力,有效提高学生数学实践能力。

三、以生为本,融入人文素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采用线上线下数学人文案例,以生为本,拓展高等数学的课程思政功能,使数学课堂中的人文素质教育不再缺失。文化育人,以人为本,以情动人,以行树人。使学生学习和掌握的数学知识变成活的、有灵性的精神力量,使学生真正热爱数学,激励学生去构筑希望与理想。教书育人,“润物细无声”。高等数学蕴藏着丰富的人文元素,如高等数学中蕴含着创新超越的探索精神、严谨理性求实求真的科学精神。再如数学与哲学都产生于生产实践活动,相互促进,携手发展,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也是哲学的发展过程,高等数学中有着很多哲学智慧的人文元素。又如高等数学的发展史,历经人类前赴后继的艰辛探索,其中更是富含了数学家坚强的意志品格等人文要素。还有,数学中的美的现象,很早被一些大数学家(如毕达哥拉斯、高斯等)关注,钱学森、杨振宁教授等也就此发表过一系列文章。数学是美丽的,数学的结构美、符号美、规律美、简洁美、奇异美、对称美、比例美等美的内容和信息在高等数学中无处不在。

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高职数学,既重实践又重人文,将高等数学真正渗透到学生心中,学以致用,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长处,激发学生的潜能,以文育人、课程思政,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数学素养,提升学生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作者简介:金惠红(1969-),女,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主要从事高等数学、统计学的教学工作。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告信息  |   管理制度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2008-2019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