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院校要闻  机构简介  管理制度  政策指导  会议培训  理论探索  产教融合  师资队伍  教学改革  下载中心  专题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改革>>正文
鲁昕: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
2015-11-24 00:00 Admin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5年年会上的讲话

教育部副部长 鲁昕

(2015年10月24日)

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5年年会以“行动.创新.跨越”为主题,探讨新形势下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为服务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我觉得恰逢其时。在此,我谈三点意见。

一、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重要进展

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去年职教工作会以来,职教战线围绕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系统谋划和推动改革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中央领导发展职业教育的理念和要求逐步得到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批示,明确了职业教育的战略地位、时代重任、发展方向、支持重点、各级党委政府发展职业教育的职责,指明了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奠定了现代职业教育的理念、定位、目标、制度基础。国务院召开职教工作会议,进一步细化了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各项任务、具体举措。全国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为把现代职业教育的理念、思想、定位、功能、作用在国家法律层次固定下来奠定了基础,提出的六个方面24项问题就是完善现代职业教育法规制度的问题导向,对于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国家制度顶层设计已具雏型。

国家制度方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设立了职业教育活动周。内涵培养方面,出台了《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产教融合方面,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组建了新一届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修订了高职、中职专业目录。学校管理方面,出台了《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终身学习方面,出台了《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服务经济转型升级面向行业企业开展职工继续教育的意见》《关于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意见》《全国老年教育发展规划》。

(三)地方贯彻落实亮点频出。

一是26个省(区、市)召开了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印发了推进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或规划。二是我部与省级人民政府共建了12个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形成了顶层设计与地方实践相结合的协同创新机制。三是很多省(区、市)根据地方实际,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发挥企业办学主体作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大经费投入等重点难点领域出台了一系列落实举措。四是设置信息管理平台,分省建立台账,逐项落实职教会任务。

(四)行业企业参与不断深化。

一是组建了基本覆盖国民经济各门类的62个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形成产教融合发展的工作机制。二是印发推进集团化办学的意见,建成职教集团1000多个,覆盖70%以上的高职院校和近3万家企业。三是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确定了165家首批试点单位。四是成立全国高职“校企一体化联盟”,推动校企一体化育人、一体化创新发展。五是推进高职校企合作示范项目,与中兴通讯合作实施总计1亿元的“ICT行业创新基地”项目。

(五)高职发展站在新的起点。

一是以中高职衔接作为切入点,为现代职教体系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实施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计划、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等项目,推进了高职内涵发展办出特色。三是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推进职业教育适应经济转型升级和学生成长成才需要。四是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教学名师奖,提升高职教师队伍素质,“双师型”教师占比接近40%。五是实施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质量年度报告制度、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引导学校把工作重心和资源配置聚焦于人才培养。六是建立突出改革与绩效的高职生均经费制度、提高生均拨款水平,为高职院校健康发展提供基本保障。

从2010年贯彻落实纲要开始,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2011年提出体系建设“三步走”思路、2012年启动顶层设计、2013年系统研究制定政策规划、2014年召开全国职教会,进入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新阶段。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道路基本确立。

存在问题:一是专业设置和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产业升级对接不够。二是培养模式相对陈旧。三是课程体系还比较僵化。四是教材建设相对滞后。五是教师队伍知识结构、素质结构还不能完全跟上科学技术进步的时代步伐。六是实训基地、实训设备的技术水平相对落后。

二、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提出新的要求

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中央制定实施了一系列重要战略和行动,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

中国制造2025开启了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征程。服务中国制造2025,职业教育必须同步向中高端发展,系统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增强人才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实践能力、解决复杂问题等能力,尽快完善从研发、转化、生产到管理的人才培养体系。

(二)互联网+的要求。

“互联网+”跨界融合的特质必将催生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产生一系列新的用人需求。主动适应“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需求,使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入各个专业,培养符合“互联网+”产业链要求的技术技能人才,是职业教育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

创新推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是教育专注人的培养、应对就业压力的关键举措。职业教育要坚持就业导向,为广大社会成员上岗就业、在岗提升、转岗择业、自主创业提供有力保障,增强聚集各类创新资源的能力和内生创新活力。

(四)精准扶贫战略的要求。

精准扶贫是中国消除贫困人口,推动世界减贫事业发展的基本方向。职业教育事实上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教育扶贫工程,在精准扶贫的进程中还将承担更为重要的历史责任,要努力让每一个人都有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

(五)“一带一路”战略的要求。

“一带一路”战略不仅要求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走出去”,也需要中国文化和中国服务同步“走出去”。职业教育要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既“请进来”继续学习发达国家职业教育的先进经验,也“走出去”推动建立与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相配套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提升国家竞争能力。

(六)构建更加科学合理人才结构的要求。

当前,我国劳动力的总量和结构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劳动年龄人口存量逐年减少,老年抚养比不断上升。职业教育必须着眼构建更加科学合理人才结构的要求,调整完善院校区域布局,科学合理设置专业,健全专业随产业发展动态调整的机制,重点提升面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社会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和老年教育等领域的人才培养能力。

三、凝心聚力,进一步推动高职教育创新发展

高职教育是以改革为基础构建现代职教体系的中坚,是现代职业教育以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主阵地,是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沟通衔接的结合部。近年来,我们按照系统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要求对职业教育进行统筹管理,进一步厘清和明确高职教育的定位、作用、路径和模式。办学类型上,我们坚持职业教育是一种类型教育,是不断契合产业发展升级的教育,可以有效提升人力资本素质。办学理念上,我们强调服务发展、促进就业,不重升格重升级,引导高职院校把主要精力和资源配置聚焦于内涵建设办出特色。办学层次上,我们强调多层次多类型教育模式创新,强化高职教育承上启下的功能,完善中职、专科高职、本科高职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四个培养层次,努力实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系统化。办学模式上,我们强调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五个对接”,注重用改革的办法在办学、管理、学校、用人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突破。办学机制上,我们既强调落实政府责任,持续加大投入;也支持民办教育发展、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运用政策杠杆引导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高职教育的发展,成功引领带动了中职发展、促进推动了本科转型、影响撬动了继续教育改革,优化了国家的教育结构和人才结构,创新了国家基本教育制度,使我国现代教育体系更加符合国家和人的发展需要。

“十三五”时期,高等职业教育要进一步合理规划培养结构,加快完善发展机制,持续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服务以中国制造2025为代表的国家战略的能力。

(一)要更加强调服务国家战略。

一是适应需求,要对接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的需求,同步规划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动态调整院校布局和专业结构。二是服务区域,要支持学校集中力量办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特色优势专业(群),深入推进地市级综合改革试点,探索东中西部合作机制,为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发展作贡献。三是重在创新,要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鼓励支持创新创业。四是面向世界,要主动发掘服务“走出去”企业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技术技能人才和中国企业海外生产经营需要的本土人才,在境外开展职业教育。五是办出特色,各地要支持建设一批办学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社会服务能力强、综合办学水平领先、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契合度高、行业优势突出的优质高职院校,争创国际先进水平。

(二)要更加强调深化改革创新。

一是落实考试招生改革,要规范实施“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适度提高高职招收中职毕业生的比例和本科高校招收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比例,系统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二是坚持培养模式改革,要深入探索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及时总结经验加以推广。三是推进学习成果转化,要探索普通本科高校、高职院校、成人高校、社区教育机构之间的学分转移与认定,建立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四是探索办学模式改革,要鼓励企业和公办高职院校合作举办适用公办学校政策、具有混合所有制特征的二级学院,探索深化办学体制改革。

(三)要更加强调聚焦内涵建设。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要将人文素养和职业素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进职业技能培养与职业精神养成相融合。二是推进专业、课程和教材改革,要加快修订专业标准,切实推进“五个对接”。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专任教师培养培训制度,加强以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为主的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完善高职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四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加快落实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标准,推进职业教育管理信息化,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切实加强优质资源建设。

(四)要更加强调校企深度合作。

一是组建职教集团,要鼓励中央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行业部门等牵头组建职育集团,开展多元投入主体依法共建改革试点;支持有特色的高职院校以输出品牌、资源和管理的方式成立连锁型职教集团。二是加强技术技能积累,要支持高职院校与企业深度合作,加强应用技术的传承应用研发能力,提高技术服务的附加值;加强民族文化、民间技艺的传承发展和人才培养,努力发展成为国家技术技能积累与创新的资源集聚地。三是开展职工培训,要探索创新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的协调机制,为职工继续教育和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四是服务社区,要发挥高职院校资源优势,向社区开放服务,服务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五)要更加强调完善治理结构。

一是完善院校章程,要按要求完成职业院校章程建设,健全以章程为统领规范行使办学自主权的制度体系。二是完善决策机制,要推动高职院校设立有办学相关方代表参加的理事会或董事会机构,探索设立校级学术委员会,根据条件设立校级专业指导委员会。三是推进分类管理,要编制“高等职业学校建设标准”、修订《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鼓励高职院校办出特色。四是强化质量监控,要发挥学校的教学质量保证主体作用,完善质量年度报告制度;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分类推进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

(六)要更加强调扩大对外开放。

一是完善对话机制,加强与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的政策对话,引进优质资源助力高职更好发展。二是制订援助政策,研究制订职教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渠道和政策,鼓励示范性和沿边地区高职院校吸引境外学生来华学习并不断扩大规模。三是参与国际事务,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国际标准与规则研制,推动职业资格框架互认,提高国际话语权。四是开展国际办学,配合“一带一路”战略,为周边国家培养培训熟悉中华传统文化、当地经济发展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提升我国职业教育软实力。

同志们!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会议核心议题是研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职教战线要高度关注,认真学习,在工作中加以落实。教育部已经印发的《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就是高职战线巩固改革成果、面向“十三五”改革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各地务必高度重视、主动承担、扎实推进。当前,高等职业教育正进入一个新的更高起点的发展阶段,让我们共同努力,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众志成城,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服务“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和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告信息  |   管理制度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2008-2019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