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院校要闻  机构简介  管理制度  政策指导  会议培训  理论探索  产教融合  师资队伍  教学改革  下载中心  专题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2014年交通运输部支持西部地区和六盘山片区教培工作
2015-03-20 00:00 Admin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群芳花如锦 占得第一枝

来自贵州铜仁的李世凡是2014年全国交通局长培训班学员。学习期间,他走上主办方组织的“交通局长讲坛”,就农村公路建设话题分享经验。“这个讲坛为学员提供了展示本地区交通建设成就与经验的舞台,也提供了横向参照的学习模板,较好地促进了行业经验的交流。”他感慨地说。

李世凡是交通运输部支持西部地区和六盘山片区教育培训项目(简称西培项目)受益者之一。据统计,2014年西培项目共开展25项培训,培训4259人次;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3项,培养交通类专业工程硕士研究生75人;学历教育项目4项,为六盘山片区培养交通类专业本、专科生240人;交通职业院校师资互派交流项目1项,组织东西部交通职业院校互派交流教师19人。

“西培项目不仅把优质培训资源引入西部,推动了行业先进技术的应用,提升了人才队伍素质,还有力支撑了西部交通运输快速发展,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教育培训处处长严红如是评价。

□学员感言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群:参加全国交通局长培训班学习,深感推动迪庆藏区“四个交通”发展巨大的责任和压力。立足岗位,只有始终保持“一篙不可须臾缓,为学如撑水上船”的状态,才是实现自我完善的动力;只有坚持把握上级政策指引,做好与区域实际结合,才是实现行业科学跨越发展的基础;只有全体交通人严守“三严三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才是行业全面协调发展的保障。

武警交通第二支队高级工程师巴桑:在重庆交通大学三年学习深造,我的理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加上现场施工实践,我在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更加得心应手,积累的实践经验对分析具体问题起到了向导作用。我感到,只有将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指导实践,才能做到各项施工任务精益求精。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滕威:2014年9月至12月,我被派往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交流学习,参与了社会调研、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辅助了实训教学,参与了技能竞赛。感受到北京交院在专业建设上的与时俱进和勇于探索,体验到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的精益求精,使我开阔了视野,是我教学生涯中的一次历练。

紧跟援疆、援藏、六盘山扶贫步伐

常博是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年轻女教师,作为六盘山片区交通职业院校师资互派交流教师,她去年在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渡过了一段难忘时光。“我重点掌握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专业发展规划、课程体系构建、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等内容,还运用项目教学法自主开发了一门核心课程,这对我今后工作帮助非常大。”

2014年,交通运输部首次将六盘山片区教育培训计划纳入年度支持西部地区干部培训计划,精心安排了干部培训、高层次人才培养、远程学历教育、交职院校师资互派交流等项目。部支持西部地区干部培训办公室协调推进,深度调研,精选师资,学员培训满意度在90%以上。

作为西培项目的品牌项目,名师讲师团2014年紧跟部援疆、援藏和六盘山扶贫工作步伐,组织名师“送教上门”,重点保障新疆、西藏和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省份,在培训名额分配时重点考虑集中连片地区。去年,新疆有150多人参加了讲师团主讲的城市客运培训讲座。学员们纷纷表示,这种请名师走出讲堂、用理论指导实践的做法受益匪浅,迫切希望今后加强培训力度。

“针对六盘山片区交通人才总量不足,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紧缺的现状,交通运输部将六盘山片区学历教育本、专科生班列入2014年西培计划。”严红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注重以人为本,坚持按需施教,通过现代远程教学手段,实现了实时与非实时授课。学员可在当地集中收视,或利用计算机网络、多媒体课件自主学习,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紧扣转型升级、“四个交通”主题

“通过调查研究我们认识到,转变发展方式、调整运输结构、推动转型升级是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发展的战略任务。”严红说,为此,各承担单位结合行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精心组织策划,调整培训内容。

2014年,“促进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专题研究班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促进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为主线,紧扣“四个交通”建设,安排了5次主题教学、4次案例教学、1次情景模拟教学、1次现场教学和3次交流研讨,效果显著。

交通局长班特别突出“农村公路建设”和“四个交通”培训主题,除邀请部相关司局领导解读“四个交通”发展战略和农村公路建管养政策措施,还邀请浙江嘉善县副县长施晓松和河北省公路局书记从飞山,分享当地农村公路建设的成功经验。

名师讲师团紧扣“四个交通”主题,向基层干部传达部党组的研判和部署,全年共开展讲座44次,培训1755人次。他们开展的“道路运输依法行政”培训,深入解读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热点问题,宣贯部工作部署,回应基层干部关心的问题,加强了行业法制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能力。

为满足基层干部参加高层次培训的需求,专题研究班、局长班、讲师团等品牌项目师资基本形成“三三制”,即1/3为部机关领导,1/3为业内资深专家,1/3为系统外专家学者。专家携手为西培项目上演“三重奏”:部机关领导走上讲台,为学员宏观把握和认识行业政策提供指导;业内专家在交通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是交通运输发展的智库;借力行业外优势资源,保证了培训质量和水准。

助推先进科技成果推广应用

一年来,西培项目围绕部中心工作和西部地区交通运输系统教育培训需求,紧跟国家关于科研成果转化的要求,以提升交通科技干部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为目的,结合西部地区交通运输发展实际开展培训,促进了先进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围绕当前公路桥梁建设与管理热点、难点问题,如桥梁混凝土外加剂和抗扰动技术、高墩大跨径弯桥设计与施工技术等开展培训,为行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智力支持。招商局重庆交科院围绕当前交通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的通行效率、运行质量、安全性能和服务水平等问题开展培训,推动了行业信息化发展与成果市场化应用。

地方政府部门是地方交通发展的“指挥官”,在交通运输发展中发挥着重大作用。举办分管交通运输工作市长专题研究班,打造了交通运输部与地方政府交流的平台,受到学员的充分肯定。许多学员反映,通过培训,深化了对促进交通运输转型升级的理论认识,增强了对交通运输转型升级的信心和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会进一步吃透政策,把握方向,在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迈出新步伐,再次赢得改革的“最大红利”,增强交通运输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

本报记者 杜爱萍 通讯员 赵艳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告信息  |   管理制度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2008-2019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