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院校要闻  机构简介  管理制度  政策指导  会议培训  理论探索  产教融合  师资队伍  教学改革  下载中心  专题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骨干教师培训班在西安圆满结束
2019-01-03 00:00 Admin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2018年12月6日至12月9日,由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网络教育资源中心联合主办,国家级交通运输教育网运营单位——大连泽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软公司”)承办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骨干教师培训班在西安外事学院举办。来自全国交通运输类高等职业院校的62名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在开训典礼仪式上,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网络教育资源中心秘书长刘英贤副教授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交通类高职院校老师表示欢迎,对西安外事学院提供的会务服务表示感谢,对本次培训的宗旨及目标进行了全面阐述,并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

本次培训班聘请了国家职业教育领域专家、国内权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主力编辑和技术研发公司人员等组成了讲师团队。

西安“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骨干教师培训班已是“泽软公司”的第四期培训班。本次培训在全面总结前三次培训的基础上,适度的调整了方略。采用了当前教育界盛行的OTO培训模式,即提前在国家级交通运输教育网平台上开课,培训现场再进行互动讲解;选择了项目化教学法,即将62名学员按相对专业分成13个小组,由辅导人员“点对点”进行指导,“面对面”互动讲解,“手把手”传授技能,实现了师生共同完成课程产品的目的;强化了辅导力量,即安排4名专业技术人员全过程参与辅导学员,使学员有更多的机会与辅导人员进行沟通;延长了实践操作时间,即安排实践操作学时大于理论学时的两倍以上。进而使学员有更充足的时间进行实践操作;增加了有奖评价机制,即安排学员进行自评与互评,实现师生共同评价作品,并对质量上乘的作品给予物质奖励,充分调动了学员的参与积极性。通过以上的措施,使学员们在较短时间内,高效率掌握相关课程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达到、甚至超出了预期的目标。

培训期间,学员们在辅导人员的指导下,针对各自的特长进行合理的分工,集思广益的构思与策划项目,积极的收集可用资源,按照操作程序进行认真的操作。培训现场气氛活跃、态度认真、秩序井然。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共完成13个微课脚本作品、7个视频技术合成作品。还超乎寻常的出现了学员在几乎“零基础”的情况下,通过短期培训完成了作品,并且获得了优秀作品奖励,有人为此惊叹,这简直是 “奇迹”。难怪有的学员动情地说,我们参加了不少培训,从来没有这一次收益大。还有的学员说,在培训之前是有点基础的,但通过此次具有鲜明特色的培训方式,使理论知识更加全面,操作更加规范,技能更加娴熟,能力真是提高不少,为本校设计与制作更多具有专业特色、高质量的在线开放课程,实现“互联网+课程”教学将有极大的帮助。

至此,2018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充实与收获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告信息  |   管理制度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2008-2019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