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院校要闻  机构简介  管理制度  政策指导  会议培训  理论探索  产教融合  师资队伍  教学改革  下载中心  专题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理论探索>>正文
加快应用技术大学建设
2015-01-09 00:00 Admin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相关政策能否及时出台,并真正引导我国高校的特色化发展,是评价2015年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是否顺利的关键环节。

然而,在“顶层设计”落实到实际行动的过程中,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培养大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已经成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关键,这要求必须引导大批高校培养更多的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技能型、复合型的高层次人才。地方和高校对发展应用技术大学的认识,是一个逐步了解、理解、接受和深化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到底算是“转型”“更名”,还是“正名”?其实并不重要,加强内涵建设,强大自己才是真谛。

2015年,是落实中央决定精神,各项配套措施陆续完善的一年。

我有几点期待:一是合理制定引导发展措施,激励高校发展成为应用技术大学。应用技术大学既不是高等专科教育的升级版,也不是本科教育的地方版,而是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应用型研究为特点的高等教育学校。二是借助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破除一批阻碍性的体制机制。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不应成为阻碍高职院校发展的因素,同时也希望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能为产教深度融合提供破冰点。三是社会给予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更多的理解和信任。发展应用技术大学,仍然是一个逐步探索和深化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更多的鼓励和耐心!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告信息  |   管理制度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2008-2019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