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院校要闻  机构简介  管理制度  政策指导  会议培训  理论探索  产教融合  师资队伍  教学改革  下载中心  专题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理论探索>>正文
国家级教学名师薛威:现代物流每天都在为您省钱
2013-07-02 00:00 Admin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作者:张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现代物流储存与配送作业优化设计和实施赛项

现代物流每天都在为您省钱

一位到北京的游客,在王府井工美大厦买了景泰蓝花瓶,在西单买了最新款的长裙,又到后海买了一些北京特产。当她结束一天的购物回到酒店时,商家早已把商品送到了房间,而且这些配送都是免费的。这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天津交通职业学院首席教授薛威,6月26日为记者描绘的未来中国现代物流的理想画面。

“现代物流是快速、高效和经济的。在一些物流发达的国家,物流可以便宜到让商家愿意为每个顾客免费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说到这里,薛威话锋一转,“当然,这是理想的状态。中国物流业的发展只有十几年时间,与发达国家的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

作为这个领域的专家,薛威急切地盼望着物流业的发展。“在中国,老百姓吃的一片药、买的一根针,支付的最大成本不是物品本身,物流成本可以达到商品本身成本的200%。换句话说,如果中国物流业发展了,老百姓的生活成本就会更低。”

记者暗暗吃惊,现代物流竟然有如此大的魔力?薛威笑道:“那当然了,产品从投产到售出,制造加工时间仅占10%,而几乎90%的时间为仓储、运输、装卸、分装、流通加工、信息处理等物流过程。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全是学问,真正的物流专业人士能极大地降低其中的成本。”因此,在对“现代物流储存与配送作业优化设计和实施”赛项的设计上,薛威一直坚持传递这样的理念:“物流专业不是教学生骑着电动自行车送货,不是教他们野蛮拆装、卸货,而是教会他们‘绿色物流’的思维方式。”

何为“绿色物流”?薛威解释道,就是以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减少资源消耗为目标,利用先进物流技术规划和实施运输、仓储、装卸搬运、流通加工、配送、包装等全部物流活动。

“今年该赛项的3级指标达到27项,更加关注选手的思维能力,要求选手更加科学地码放货物,设计最省力、动作最少的装配方案,还增加了实时路况查询环节。当路况发生变化时,比如最初设计的运输路线出现了拥堵或者施工占道等突发情况,选手需要临时选择新的配送路线,完成配送目标。”薛威说。

“大赛的特点就是和行业企业接轨。今年的比赛启用了新设备、提出了新要求。只有会动脑子、能完成精细计算、良好控制成本的学生,才能拿下这场比赛。”薛威对比赛特别期待。(记者 张婷)

《中国教育报》2013年6月27日第7版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告信息  |   管理制度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2008-2019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