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院校要闻  机构简介  管理制度  政策指导  会议培训  理论探索  产教融合  师资队伍  教学改革  下载中心  专题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理论探索>>正文
把创新和实践紧密结合
2011-05-06 00:00 Admin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是胡锦涛总书记对青年健康成长的又一明确要求,也是新时期坚持中国青年运动正确方向的重要课题。 中国青年从不缺乏创新精神,自从作为新生的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青年就是一支最积极、最有生气、最少保守思想的力量;中国青年也不缺乏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传统,五四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道路,就是一条与工农群众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创新精神要发扬,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传统也要继承,而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则是新世纪新阶段党对青年一代新的更高要求。

在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知识创新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的当今世界,为了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就要把深度开发人力资源、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战略选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青年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建设人才强国和创新型国家的希望在青年,在于青年一代中涌现大量高素质的人才。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就是要大力激发青年的创新精神,增强青年的创新能力,进而推进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是青年成才的科学途径。社会实践是创新思维的源头活水,创新思维来自实践,服务于实践,以实践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社会实践中产生的创新需求,是创新活动不竭的动力。社会实践展现的壮丽画卷,为创新活动提供了广阔空间。创新问题在社会实践中得到解决,创新成果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检验。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必将使青年一代的创新意识普遍增强,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创新智慧竞相迸发。这种结合最美的果实,是高素质的青年人才大批涌现。

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也是青年成长的正确道路。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是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青年理想信念的确立,思想观念的成熟,学识的增进,技能的提高,都有赖于在实践中锻炼。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社会实践就将更加波澜壮阔、丰富多彩,具有更大的活力与魅力,而青年一代坚持走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将更加坚定,更加自觉。

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要做到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敏于创新,激发求知欲和好奇心,在打好知识根基的前提下,提高创新思维能力,不断认识和掌握真理。同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锤炼作风,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切实掌握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为走上社会、成就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告信息  |   管理制度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2008-2019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