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院校要闻  机构简介  管理制度  政策指导  会议培训  理论探索  产教融合  师资队伍  教学改革  下载中心  专题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会议培训>>正文
交通工程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委员会会议纪要
2018-09-07 00:00 Admin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2018年)

交通工程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于2018年8月21日在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来自全国33所职业院校以及四川路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人民交通出版社、深圳风向标教学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共计64人出席了会议。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王天哲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致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专指委、专委会秘书长吴丽华教授对2017年专指委、专委会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对2018年度工作进行了布置;年会还邀请了诊改专家——陕西交院副院长薛安顺教授作了《建设内部质保体系,持续推进诊断改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专题报告;同时,年会期间还召开了“工程机械运用技术”和“港口与航道工程技术”专标修订工作启动专题会议,召开了工程机械专业学生技能大赛研讨会议等,并进行了分组讨论。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陕西交院汽车学院实训室。专指委、专委会副主任,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解福全教授主持了年会开幕式;专指委、专委会副秘书长,江苏交通技师学院教务处处长张宏春教授级高讲主持了闭幕式。

会议主要完成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认真学习并贯彻上级职业教育最新精神

会议代表认真学习了《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2018年工作要点》、《交通行指委2018年工作要点》、《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职教分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交通工程机械专指委2017总结和2018计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和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奋力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 实现高质量发展》讲话,讨论领会文件精神。代表们一致认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只有深刻领会上级文件精神,才能紧跟职教发展的前沿,转变思路,使专指委、专委会的各项工作始终运行在正确的轨道上;才能充分发挥专指委、专委会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的功能,带动全国职业院校交通工程机械类专业的教学改革和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于综合交通的建设和发展。

二、举办了诊断改进的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的质量意识,增强专指委、专委会的指导服务功能,本次年会特别邀请了诊改专家——陕西交院薛安顺教授作了《建设内部质保体系,持续推进诊断改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专题报告。薛安顺教授从教学诊改工作的背景与意义、诊改内容与任务、陕西交通诊改方案、诊改的组织与实施、智能校园建设情况、诊改工作进展、关于诊改的思考与体会共7个方面进行了讲述。整个报告理论联系实际,比较接地气,语言幽默生动,会场上总能引起共鸣,代表们聆听报告之后纷纷表示,学习陕西交院等走在诊改前列的院校的经验,建设本校内部质保体系,持续推进诊断改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举行了专业标准修订工作启动会

根据教育部行指委办公室《关于〈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教行指委办函〔2017〕5号)文件精神,工程机械专指委2018年承担了“工程机械运用技术”和“港口与航道工程技术”两个高职专业标准的修订工作。利用年会这一契机,举行了专业标准修订工作启动会。会上针对各小组修订工作,明确各阶段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要求各专业标准修订组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集中行业企业和参与院校的优势力量,集中时间、人力和精力,认真做好调研和修订工作,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按时保质完成修订任务。

四、交流了各校专业教学改革与建设经验

结合三大类指导专业,会议分港口机械、工程机械、港航工程三个小组进行了讨论交流。工程机械就技能大赛、专业建设、招生就业、师资培养等多项内容进行探讨,重点针对“第十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竞赛”进行了释疑与讨论,江苏张宏春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赛事的由来、竞赛的主办单位及竞赛等级等问题;常州孙定华老师对竞赛所用设备的技术性能进行了解读,回答了大家关于故障设置的方法、成绩评判方式等问题;柳州邓老师重点提请大家注意在竞赛中要遵守的行为规范和技术要求;云南张爱山老师提出了设备和奖项的两大问题;风向标公司向大家说明了有关设备采购的问题。港口机械组就教学资源库建设、专业建设、信息化教学等内容进行探讨。港航工程组就专业标准、师资培养、信息化资源、教材建设等内容进行探讨。每所院校畅所欲言,为专业的建设互相交流经验,互通了信息,同时明确2018年的工作方向和目标。

全体会议代表对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地感谢!

2018年8月22日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告信息  |   管理制度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2008-2019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