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院校要闻  机构简介  管理制度  政策指导  会议培训  理论探索  产教融合  师资队伍  教学改革  下载中心  专题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会议培训>>正文
交通工程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纪要
2017-08-07 00:00 Admin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交通工程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7年年会于2017年7月10日在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来自全国30所职业院校以及人民交通出版社、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上海景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深圳风向标教学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共计61人出席了会议。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李强院长出席了开幕式并致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宋华东副巡视员做了重要讲话。本次年会,专指委主任杨泽宇教授对2016年度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对2017年度工作进行了布置;年会还邀请了职教专家——南华大学李建月教授作了《教育过程管理的信息化》的专题报告;同时,还召开了“公路机械化施工技术”、“港口机械与自动控制”和“港口电气技术”专标修订工作专题会议;组织了港机、工程机械、港航三个小组的分组讨论。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河南交职院汽车学院实训室。本次年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分别由专指委副主任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李吟龙教授和专指委副秘书长张宏春研究员级高讲主持。

会议主要完成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认真学习并贯彻上级职业教育最新精神

会议代表认真学习了《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2017年工作要点》、《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要点》、《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要点》、《交通运输部 教育部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讨论领会文件精神。代表们一致认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只有深刻领会上级文件精神,才能紧跟职教发展的前沿,转变思路,使专指委的各项工作始终运行在正确的轨道上;才能充分发挥专指委的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功能,带动全国职业院校交通工程机械类专业的教学改革和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于综合交通的建设和发展。

二、举办了教育信息化的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增强专指委的指导服务功能,本次年会特别邀请了教育专家——湖南省高教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原副理事长李建月教授开展了“教育过程管理的信息化——信息化教学中课程与资源库建设、信息化教学设计与教学实施”专题报告。李建月教授详细阐述了职业院校信息化发展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数字校园建设,构建系统的数字化环境;第二个层面是专业建设信息化和课程建设信息化;第三个也是目前需要加强的层面是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和学生的信息素养。李教授重点对信息化环境下教师教学能力新要求、信息化时代教师担当的角色、教师信息化能力培养课程等多方面进行了讲述。代表们聆听报告之后纷纷表示,我们要充分利用现有基础,搭建信息化教学平台,建设信息化教学资源,提高教师信息化能力,创新智慧教学,这既是目前教师进行教育改革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职教改革的主流方向。专家报告对于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专业教师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等方面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三、举行了专业标准修订工作启动会

根据教育部行指委办公室《关于〈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教行指委办函〔2017〕5号)文件精神,工程机械专指委2017年承担了“公路机械化施工技术”、“港口机械与自动控制”和“港口电气技术”三个高职专业标准的修订工作。利用年会这一契机,举行了三个专业标准修订工作启动会。会上针对各小组修订工作方案,组织专家进行讨论,明确各阶段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要求各专业标准修订组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集中行业企业和参与院校的优势力量,集中时间、人力和精力,认真做好调研和修订工作,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按时保质完成修订任务。

四、交流了各校专业教学改革与建设经验

结合三大类指导专业,会议分港口机械、工程机械、港航工程三个小组进行了讨论交流。工程机械组就招生就业、专业建设、技能大赛、师资培养等多项内容进行探讨;港口机械组就专业标准、专业建设、信息化教学等内容进行探讨;港航工程组就专业标准、师资培养、信息化资源、教材建设等内容进行探讨。每所院校畅所欲言,相互交流经验,互通信息,促进专业建设同步发展。

全体会议代表对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地感谢!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告信息  |   管理制度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2008-2019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