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院校要闻  机构简介  管理制度  政策指导  会议培训  理论探索  产教融合  师资队伍  教学改革  下载中心  专题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会议培训>>正文
交通工程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委员会会议纪要
2016-09-08 00:00 Admin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2016年)

交通工程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于2016年7月19日在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来自全国39所职业院校以及人民交通出版社、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深圳风向标教学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景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共计83人出席了会议。

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宋士福出席了开幕式,宋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概况并致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本次年会,交通行指委屠群峰秘书长宣布了新一届交通工程机械专指委、专委会组成名单,发放了聘书,并做了重要讲话;专指委、专委会主任杨泽宇教授对2015年专指委、专委会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对2016年度工作进行了布置;会议对“2016年‘小松杯’全国职业院校工程机械类专业学生技能大赛”筹备情况进行了通报,并进一步予以讨论完善;年会还邀请了行业专家——青岛港高级工程师张来祥队长开展了“港口机械设备运行管理、隐患排查和案例分析”专题报告;随后全体代表参观了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实训设施。年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分别由专指委、专委会副主任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解福泉教授、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李吟龙教授主持。

会议主要完成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认真学习并贯彻上级职业教育最新精神

会议代表认真学习了《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2016年工作要点》、《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16年工作计划》、《职教分会2016年工作计划要点》、交通行指委《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实施方案等文件,讨论领会文件精神。代表们一致认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只有深刻领会上级文件精神,才能紧跟职教发展的前沿,转变思路,使专指委、专委会的各项工作始终运行在正确的轨道上;才能充分发挥专指委、专委会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的功能,带动全国职业院校交通工程机械类专业的教学改革和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于综合交通的建设和发展。

二、顺利完成专指委、专委会换届工作

交通工程机械专指委、专委会实行的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运作模式。在去年年会上统一换届思想的基础上,根据《关于开展交通行指委下设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换届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第八届理事会专业(工作)委员会换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各校积极推荐,工程机械专指委、专委会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颁发了聘书,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为下阶段专指委、专委会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证。

三、围绕港机行业举办了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增强专指委、专委会的指导服务功能,本次年会特别邀请了行业专家——青岛港高级工程师张来祥队长开展了“港口机械设备运行管理、隐患排查和案例分析”专题报告。张队长的报告,主要围绕设备管理基础知识、大宗干散货装卸设备隐患排查与风险控制、大型干散货装卸设备中后期风险管理与控制三个方面,通过大量的图片及实例分析,讲解介绍了港口机械设备如何做好设备风险评估,提出了降低设备风险的具体方法,从而确保了设备使用、运行与维修安全,提升了设备安全运行水平。代表们聆听报告之后纷纷表示,行业专家报告针对性强,实例图片丰富,信息量大,对于港机专业人才培养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四、交流了各校专业教学改革与建设经验

结合三大类指导专业,会议分港口机械、工程机械、港航工程三个小组进行了讨论交流。近几年来,很多学校都面临着招生、更名、优质院校创建等机遇与挑战,改革的力度都很大,在各方面取得的成果也很多,参加会议的代表都是各校的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在招生、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学生管理、实训条件建设与管理都各有心得,通过讨论交流,进一步加强了相互间了解,互通了信息,大家一致认为,这样的交流和探讨,对加强相近专业建设,促进专业内涵提升、共同发展很有益处。

五、讨论并完善了第二届工程机械类专业学生技能大赛

根据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的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要求,面向职业学生开展技能大赛,是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培养学生实践技能的良好举措。2014年,我们专指委、专委会在四川交院开展了第一届“沃尔沃杯”工程机械维修技能大赛,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拥护,反响很好。今年,根据专指委、专委会年初计划的安排,下半年将继续举办第二届‘小松杯’全国职业院校工程机械类专业学生技能大赛。利用本次年会机会,与会代表就液压泵检修项目和挖掘机操作项目的比赛内容、比赛流程、比赛环节和相关评分标准进行了讨论,进一步完善了技能大赛方案,为下半年大赛做好了准备。

全体会议代表对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地感谢!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告信息  |   管理制度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2008-2019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