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院校要闻  机构简介  管理制度  政策指导  会议培训  理论探索  产教融合  师资队伍  教学改革  下载中心  专题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会议培训>>正文
交通工程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5年工作会议纪要
2015-09-04 00:00 Admin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交通工程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5年年会于2015年8月19至20日在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全国36所职业院校以及人民交通出版社、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深圳风向标教学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景格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共计86人出席了会议。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章华教授、院长支校衡教授出席了开幕式,王书记介绍了学院概况并致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会上,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杨泽宇教授对2014年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对2015年度工作进行了布置;年会还邀请了行业专家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张大庆博士、教研专家湖南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所所长刘显泽研究员开展了专题报告,深圳市风向标教学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对开发的工程机械专业教学资源、教学设备进行了介绍。随后,全体代表参观了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室。开幕式和闭幕式分别由专指委副主任上海海事大学高等技术学院胡桂军教授、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吴丽华副教授主持。

会议主要完成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学习讨论并贯彻上级职业教育最新精神

会议代表认真学习了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2015年工作要点、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要点等文件,讨论领会文件精神。代表们一致认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只有深刻领会上级文件精神,才能紧跟前沿,转变思路,使专指委的各项工作始终运行在正确的轨道上;才能充分发挥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的功能,带动职业院校交通工程机械类专业的教学改革和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的服务于综合交通的建设和发展。

二、围绕行业发展及教学研究举办了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增强专指委的指导服务功能,本次年会特别邀请了行业专家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张大庆博士、教研专家湖南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所所长刘显泽研究员,分别就《工程机械行业现状与发展》、《高职院校专业群建设》开展了专题报告。张博士的报告,主要对国内外工程机械发展趋势进行了对比分析,并对工程机械领域下阶段研究重点进行了介绍,报告图片丰富、数据详实,信息量大;刘所长的报告,从什么是专业群、如何构建专业群、如何建设专业群三方面进行了阐述,理论联系实际,重点突出。代表们纷纷表示,两场报告针对性强,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三、交流了各校专业教学改革与建设经验

结合三大类指导专业,会议分港口机械、工程机械、港航工程三个小组进行了讨论交流。近几年来,很多学校都面临着招生、更名、第二轮办学水平评估和骨干院校验收等机遇与挑战,改革的力度都很大,在各方面取得的成果也很多,参加会议的代表都是各校的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在专业建设、改革与管理都各有心得,通过讨论交流,进一步加强了相互间了解,互通了信息,大家一致认为,这样的交流和探讨,对加强专业建设,促进专业内涵提升、共同发展很有益处。

四、讨论了三个专业技能大赛

根据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年规划(2013-2015年)》的要求,面向职业学生开展技能大赛,是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培养学生实践技能的良好举措。去年,我们在四川交院开展了第一届“沃尔沃杯”工程机械维修技能大赛,反响很好。利用本次年会机会,我们进一步讨论第二届工程机械专业维修技能大赛筹备事宜,与会代表就大赛的题库、设备、裁判、规则等筹备工作进行了积极地讨论,提出了初步设想,下阶段还将召开专题会议,继续推进此项工作。

此外,港机、港航专业也分别就本专业如何开展技能大赛进行了认真讨论,但由于这两个专业开设学校面较窄,大赛推进还需要一个过程。

五、完善“十二五”教材出版计划,推动教材编写进度

各专业对“十二五”教材出版计划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建议加快教材更新速度,在教材中充分反映技术进步的内容,使高职教材更符合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要求。港机专业组要求全体成员,将现有港机职业教育的教材进行梳理,提出下一步港口机械职业教育教材体系的修改和完善工作,同时建议专指委成立教材编审机构,统筹规划三个专业教材,整合校企多方力量开展教材建设工作。港航工程组也就与大连海大出版社合作的第二批教材进行了讨论与推进。

六、就专指委、专委会换届工作统一了思想

交通工程机械专指委、专委会实行的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运作模式。本次年会,根据中交教研会职教分会工作安排,工程机械专委会将进行换届,各校的委员推荐工作也基本就绪。但根据全国交通行指委的最新要求,专指委、专委会的换届最好同步进行,而专指委换届文件交通部尚未下发,因此本次年会上,原定的专委会换届也暂缓进行。考虑到我们服务的院校来自全国各地,集中一次很不容易,下阶段换届工作将采取网络推荐的方式来开展,此举也得到了大家的理解。

正如杨泽宇主任在闭幕式上所说,我们每一所学校要杜绝浮躁、浮夸、浮华的不良风气,扎扎实实沉下心来,加强自身实力打造,重点围绕专业群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师资队伍打造等,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才能不断提高各自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全体会议代表对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地感谢!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告信息  |   管理制度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2008-2019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