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院校要闻  机构简介  管理制度  政策指导  会议培训  理论探索  产教融合  师资队伍  教学改革  下载中心  专题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会议培训>>正文
“中等职业教育汽车专业技能课教材(交通版)编写会”在京召开
2014-11-04 00:00 Admin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根据2012年6月教育部《关于中等职业教育专业技能课教材选题立项的函》(教职成司函【2012】95号),人民交通出版社申报的汽车专业技能课教材选题立项成功获批,分别是: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汽车车身修复专业、汽车美容与装潢专业、汽车整车与配件营销专业。2014年10月11日,人民交通出版社在北京二十一世纪饭店召开“教育部中等职业教育汽车专业技能课教材(交通版)编写会”,正式启动了教材编写工作。人民交通出版社、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指委汽车专指委、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以及特邀专家共计50余人参加了编写会。

作为组织者和实施者,人民交通出版社高度重视本套教材的编写工作,总编辑韩敏出席了教材编写会。韩总编辑向参会代表介绍了人民交通出版社的成长历程和发展愿景,随后指出本套教材具有意义大、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等特点,希望作者能够克服困难、不辞辛劳,要求编辑部认真负责、精细管理,力争打造高质量、高水准的职业教育精品教材。编写会上,出版社还明确了编写进度、稿件要求等事项,并向作者赠送了参考资料。

本套教材的选题立项及组织编写,是以教育部组织制订的专业教学标准为基本依据进行的,该标准由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指委汽车专指委(简称“汽车专指委”)制订完成。在筹备编写会期间,人民交通出版社与汽车专指委研究并确定了上述专业共计36本教材的编写任务,并采取出版社推荐、汽车专指委推荐以及广泛征集等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作者。经过层层选拔,优中选优,最终确定来自全国33所知名职业院校的54名教师分别担任本套教材的主编或副主编。在教材编写会上,汽车专指委陈文华秘书长宣布了最终确定的教材名称及作者名单。

会议对四个专业的教学标准做了解读,并以教学标准为基本依据确定了36种教材的编写大纲。汽车专指委陈文华秘书长介绍了教学标准的基本思路和制订过程,解读了该标准的核心内涵。在研讨编写大纲的过程中,陈秘书长又对每门课程做了具体分析,对主编提交的编写大纲初稿提出了建设性和针对性的意见。

为了让本套教材可以更充分地体现职业教育特色,更好地满足行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人民交通出版社邀请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简称“行业协会”)参与教材组织工作,并邀请了多位国内著名汽修专家作为本套教材的编写顾问。在编写会上,行业协会秘书长张京伟从行业发展的角度对教材提出了期望,并表示行业协会将尽其所能地提供各项帮助。张秘书长以及行业协会康学楠主任也全程参与了编写大纲研讨。王凯明、魏俊强、朱军、刘亮等专家充分发挥各自专长,积极献言献策,就人才培养目标、教学与岗位衔接、新材料与新技术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

编写会结束后,作者对教材编写大纲进行完善,待人民交通出版社和汽车专指委共同确认后,即可正式开始教材编写工作。本套教材预计于2015年上半年陆续完成编写,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项评审后即可作为国家规划教材正式出版。教材出版后将列入教育部编制的《全国职业教育教学用书目录》,向全国职业学校广泛推荐选用。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告信息  |   管理制度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2008-2019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