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院校要闻  机构简介  管理制度  政策指导  会议培训  理论探索  产教融合  师资队伍  教学改革  下载中心  专题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机构简介>>正文
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10年工作要点
2010-06-01 00:00 Admin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2010年交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根据教育部、交通运输部2010年工作要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树立为交通职业教育服务的观念,努力工作,积极发挥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的功能,推动交通职业院校教学改革与建设,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为推动交通职业教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召开工作会议,明确工作目标

组织召开教指委2010年工作会议。审议教指委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要点;总结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高职)认定工作,表彰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颁发优秀课题成果奖;共享交通职业院校建设与改革成果;研究“十二五”期间教指委工作。

二、提高科研水平,加强推广应用

1.做好七个指令性课题“主干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研究”的结题工作和出版发行工作。

2.做好交通职业教育科研项目A类课题的结题评审工作。

三、完善师资培训,提高培训质量

1.以高职分指委为主申报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确定承办学校,申报项目应是能促进各相关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高的培训项目。

2.各分指委根据需要,联合一所或两所学校组织开展骨干教师培训工作,培训以新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为基本内容拓展新技术、新工艺等,由教指委发给“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证书。

3.开展多形式的师资培训工作。

四、推荐精品课程,开展督查工作

1.做好教育部2010年高职高专教育精品课程的推荐工作。

2.继续评选2010年教指委高职高专精品课程。

3.继续对教指委精品课程进行督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公布。

五、开展专业审核,修订专业目录

1.做好教育部布置的2011年拟招生高职高专教育交通运输大类专业审核工作。

2.对交通运输大类专业目录的调整和修订做好进一步的调研工作。

六、加强教材建设,提供优质教材

1.继续组织各分指委做好教材建设工作,提高教材的编写质量。并以新的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为基础,开展新一轮教材的建设工作。

2.根据研究完成的教材评价指标体系,对交通职业教育教材开展优秀教材的评选工作。

七、组织技能大赛,提高学生素质

各分指委筹划、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生技能大赛,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

八、评选各类先进,表彰杰出委员

2010年是“十一五”期间的最后一年,教指委对“十一五”期间的工作进行一次总结,评选和表彰为教指委工作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九、启动示范认定,做好服务工作

根据交通运输部委托交通教指委开展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认定工作的要求,在2009年开展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高职高专)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开展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中职)认定工作。

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

1.全面总结第四届交通教指委工作,启动新一届交通教指委的换届工作。

2.建立信息员队伍,制定相关的信息发布制度。

3.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告信息  |   管理制度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2008-2019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