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院校要闻  机构简介  管理制度  政策指导  会议培训  理论探索  产教融合  师资队伍  教学改革  下载中心  专题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机构简介>>正文
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09年工作总结
2010-06-01 00:00 Admin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在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的领导下,在教育部高职高专处的指导下,在各专业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分指委)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国交通职业院校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教指委2009年度的工作计划的安排,积极发挥教指委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的功能,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召开了2009年工作会议

2009年工作会议于3月6日至7日在北京召开,由北京市交通学校承办。参加会议的有交通运输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教指委张延华主任,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党组成员谷胜利副主任,教育部高职高专教学指导委员会协联办王国川主任、交通运输部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中心李祖平副主任、交通运输部科技教育司教育培训处李兆良处长和于敏副处长、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林达铭副理事长,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分指委主任和副主任、秘书,有关交通职业院校领导,全国交通职业教育优秀专业带头人,中国交通报社记者,人民交通出版社、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等有关部门的领导等共计95位代表出席会议。

二、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高职)认定工作

在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的指导下,起草了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高职)认定指标体系,并多次向有关院校征集意见和专题讨论;编印了《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认定工作文件汇编》;按评审指标体系和专家分工编制专家工作用表;对申报的20所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进行汇总;承担了评审的会务工作,协助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完成了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高职)认定工作。

三、课题立项与结题、研究

1.完成交通运输部下达的《交通行业紧缺人才培养政策培养模式的研究》课题的结题评审工作。

2.完成交通职业教育科研课题结题评审工作。2009年教指委A类课题结题6项,B类课题结题17项。

3.完成交通职业教育科研项目申报和立项工作。2009年交通职业科研项目申报共有40所院校上报129个项目,其中高职申报A类50项,B类61项;中职申报A类10项,B类8项。2009年9月在云南召开交通职业教育科研立项评审会议,经专家组评审2009年共立项96项,各分指委8项,A类22项,B类64项。其中:A类高职18项,中职4项;B类高职55项,中职9项。对已上报项目合同执行书的项目,资助经费下拨到位。

4.各分指委承担的“交通主干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研究”的教指委指令性课题均召开了课题组会议,并已基本完成了课题研究任务。

5.优秀课题成果评选工作。根据《交通职业教育课题优秀成果评奖办法(试行)》(交通教指委〔2008〕20号)的要求,教指委组织开展了首届交通职业教育课题优秀成果奖评选工作,按《交通职业教育课题优秀成果评奖参考标准》和规定程序,经评审组评审,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和三等奖6项。

四、师资培训工作

1.完成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师培训立项工作。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研究决定,2009年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申报的三个骨干教师培训班被列入“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师资培训基地、教指委、示范性建设高等职业院校2009年度师资培训计划”。分别是由交通运输管理分指委与上海海事大学高等技术学院联合承办的“物流管理、港口物流骨干教师培训班”,由航海类分指委与青岛远洋船员学院联合承办的“船舶驾驶台资源管理骨干教师培训班”,由教指委秘书处与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承办的“全国交通职业教育专业带头人培训班”。

2.完成了教育部立项的三个师资培训任务。(1)2009年6月27日由航海类分指委与青岛远洋船员学院联合承办的“船舶驾驶台资源管理骨干教师培训班”。共有17所院校的37名教师参加了培训。(2)2009年7月由交通运输管理分指委与上海海事大学高等技术学院联合承办的“物流管理、港口物流骨干教师培训班”,共有32所院校的79名教师参加了培训。(3)2009年12月由教指委秘书处与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承办“全国交通职业教育专业带头人培训班”,共有26所院校的55名教师参加培训。

3.分指委师资培训情况。(1)路桥工程分指委于2009年8月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第二期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精品课程建设、新教材编写、教学方案设计和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等。(2)汽车(技工)分指委于2009年暑期举办了由天津市优耐特汽车电控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师资培训班,参加培训人数达60人。

五、推荐国家精品课程和教材建设

1.完成2009年国家精品课程的评审推荐工作。2009年教育部高教司分配给交通教指委的课程推荐限额为5门,教指委于4月27日下发了《关于申报2009年度高职高专国家精品课程工作的通知》,全国40所交通类高职高专院校推荐申报了45门课程。6月18-19日,在杭州召开了2009年国家精品课程的评审推荐工作会议,教指委聘请9名专家组织评审,对45门申报课程进行会议评审,经全体专家无记名投票,按得票数遴选前六名,推荐《海上货物运输》(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等6门课程申报2009年度国家精品课程。经教育部批准有3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2.完成2009年教指委精品课程的评审工作。在评审推荐2009年国家精品课程的基础上,按得票数确定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负责的《公路工程施工组织与工程造价》等14门课程为交通教指委精品课程,并给予每门课程1万元人民币的经费资助。

3.教材建设工作的推进。(1)路桥工程分指委在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研究的基础上启动了新一轮教材的编写工作,确定了14部教材的主编和责任编委。(2)汽车运用与维修分指委召开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汽车整形技术专业教材审稿会议。同时启动新一轮汽车运用技术专业的教材编写工作,为保证教材开发质量,采用分组推进方式,分为公共平台组、机电维修专门化组、服务顾问专门化组、保险公估专门化组。(3)交通工程机械分指委已完成了筑机、港机专业“十一五”计划的15部专业教材的编写出版任务。(4)公路(技工)分指委公路施工与养护(中级工)第二轮教材已全部交稿,部分教材已出版。筑路机械使用与维修(中级工)第二轮通用教材已交稿3部。(5)汽车(技工)分指委已启动了中技第五轮教材编写工作。

六、完成全国交通高职高专院校技能竞赛

1.2009年10月由教指委主办,委托路桥工程分指委承办的首届全国交通高职高专院校“南方杯”工程测量技能竞赛在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共16所院校获得团体奖,其中,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团体一等奖,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团体二等奖,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团体三等奖,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等10所院校获得团体优秀奖。74人次分别获得“三等闭合水准测量”和“全站仪导线测量”个人单项奖,其中16人次获得一等奖,24人次获得二等奖,34人次获得三等奖。37人获得个人全能奖,其中8人获得全能一等奖,12人获得全能二等奖,17人获得全能三等奖。

2.2009年11月由教指委主办,委托汽车运用与维修分指委承办首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一汽丰田杯”汽车类专业学生技能竞赛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共6所院校获得团队优胜奖,分别是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9人获得个人全能奖,其中5人获得全能一等奖,10人获得全能二等奖,14人获得全能三等奖。58人次分别获得“汽车电控系统故障诊断”和“汽车自动变速器装配”个人单项奖,其中10人次获得一等奖,20人次获得二等奖,28人次获得三等奖。6所院校24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

3.公路(技工)分指委受交通运输部人才评价中心委托,承担了制定《“厦工杯”筑养路机械操作手技能大赛》竞赛方案工作,分指委部分委员担任了竞赛组织和裁判工作,受到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七、全国交通职业院校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成功案例征集工作

自教指委向全国交通职业院校发出有关征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成功案例的通知后,得到了院校的响应。教指委收到交通职业院校选送的成功案例50多个,教指委秘书处遴选了50例进行修改和编辑,并由人民交通出版社正式出版。为全国交通职业院校在开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起到了借鉴作用。

八、协助由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召开的全国交通职业教育发展研讨咨询会

2009年11月12日在杭州召开部分交通院校校长参加的全国交通职业教育发展研讨咨询会。会议主要对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现状进行调研;总结“十一五”全国交通职业教育成绩和经验;研究“十二五”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的发展思路。

为了配合交通运输部编制“十二五”交通职业教育和培训规划,由教指委收集了35所全国交通高职院校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平台(2008-2009学年》,并对采集的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将有关数据提供给上级部门参考。

九、教指委自身建设

1.成立了轨道交通专业指导委员会(分指委)。在交通运输部、教育部、铁道部的大力支持下,在教育部高职高专处的直接指导下,经交通运输部科技司批准,全国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轨道交通专业指导委员会在武汉成立。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玲任主任委员;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胡振文和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姚和芳任副主任委员;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等十四家职业院校、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专家担任委员。

2.对教指委网站“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网”(http://jzw.zjvtit.edu.cn)进行了改版。

3.教指委唯一的分指委网站汽车(技工)分指委网站自2008年4月建设成以来,在组织教学竞赛、指导教学、政策咨询服务等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2009年对网站内容进行了更新、充实和完善。

4.扩大专业指导面。经教指委同意,交通工程机械分指委主动将港口工程技术和航道工程技术专业纳入指导范围,并召开相关工作会议,交流各校专业建设情况,研究专业教材开发方案。

5.加强教指委宣传工作,扩大影响面。一方面教指委通过网络宣传,2009年在教指委网站上发布工作动态50条,以将有关主要信息发布在高职高专协联办平台上,以扩大影响面。另一方面扩大教指委通讯的分发范围,2009年编印了6期交通教指委通讯,每期寄到委员和各交通职业院校,并在各类会议和培训班上分发。2009年《中国交通报》还报道了教指委工作4次。

6.为及时了解到上级的信息和各专业指导委员会及时沟通情况、了解工作开展的情况,教指委副主任和秘书长如无特殊情况,一般都能参加上级或各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共参加教育部、教指委工作会议等共8次。

十、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

1.交通运输大类专业指导面较窄,应扩大交通运输大类专业指导面。目前教指委指导的专业面仅限于交通运输大类中的主干专业,但随着全国范围专业点的调整,有些专业的专业点呈上升趋势,如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全国专业点已达44个,还不包括目录外有关船舶技术方面的专业。港口运输类中的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点达169个。各分指委应启动在全国范围内专业点多的专业开展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的研究,以扩大教指委的影响面,扩大专业指导范围,应从指导全国交通类职业院校转入指导全国范围交通类专业点的指导。

2.开展多形式的师资培训工作。教指委、各分指委除了承担教育部立项的师资培训项目外,应依靠教育专家、企业专家开展各类师资培训工作,对职业教育欠发达地区开展“送教上门”,以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更新教师的教学理念,同时也减轻这些学校在师资培训方面所支出的经费。

3.开展学生技能竞赛。技能竞赛是展示学校教学改革成果,交流学校教学改革,强化学生职业能力的一个平台。应研究各专业的竞赛项目,参照国家职业技能竞赛的项目、方法方式,开展学生技能竞赛。

4.进一步加强交通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扩大影响面。充分利用交通职业教育网,建立信息工作制度,建立一支通讯报道员队伍,传播各校专业改革与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成效。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告信息  |   管理制度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2008-2019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