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院校要闻  机构简介  管理制度  政策指导  会议培训  理论探索  产教融合  师资队伍  教学改革  下载中心  专题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新时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发展成就巡礼”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2022-05-02 13:42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院校、相关单位和企业: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进军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前往职业院校进行考察调研,强调“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根据2022年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宣传思想工作要点、交通运输部2022年教育培训工作要点的要求,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交通报社将联合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新时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发展成就巡礼”主题宣传活动。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交通报社诚邀各交通运输职业院校、相关单位和企业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本次主题宣传活动。希望各单位及时提供宣传素材,并为本次主题宣传活动涉及的选题、采访、撰稿、资料收集和图册编印等工作提供必要保障;希望《中国交通报》院校特约记者积极发挥作用,加强沟通联系,促进相关工作的落实。

附件:“喜迎党的二十大·新时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发展成就巡礼”主题宣传活动方案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国交通报社有限公司

                                                                                                2022422

附件

 

“喜迎党的二十大·新时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

发展成就巡礼”主题宣传活动方案


“喜迎党的二十大·新时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发展成就巡礼”主题宣传活动,由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交通报社联合搭建宣传平台,携手全国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职业院校、行业企业以及相关行业协会等,合力展示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发展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推进全行业乃至全社会形成进一步关注、支持交通运输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宣传时间

   自20224月下旬启动,至202212月底结束。

二、宣传形式

(一)纸媒宣传

在《中国交通报》以专版、专题、专栏等形式,以消息、纪实、综述、专访、评论、署名文章等体裁,分层次、多角度展示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发展取得的新成就。

(二)新媒体宣传

在报纸宣传的同时,联动中国交通报微信公众号、中国交通新闻网、交通强国App和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官网、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延伸传播,以达到社会关注、政府重视、各方支持的效果。

(三)活动宣传

组织召开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形式为线上线下结合。

(四)总结宣传

集纳本次主题宣传活动征集的所有文字报道、相关图片图表、短视频等,同时收集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发展重要进展和成就的文图资料,出版图册《喜迎党的二十大·新时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发展成就》(暂定名),供相关单位、院校、企业和广大读者参阅。

三、宣传内容

本次主题宣传活动内容包括新闻宣传、专题宣传、活动宣传三部分。新闻宣传部分,由中国交通报社负责采访、撰稿、刊发等;专题宣传部分,各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及相关企业自愿参与并提供素材,中国交通报社记者协助撰稿、刊发等;活动宣传部分,由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交通报社联合组织线上线下结合的专题研讨会。

(一)新闻宣传

1.新闻综述:全面梳理盘点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发展取得的新成就。

2“双高计划”建设成果报道:持续推进《“双高计划”建设进行时》专栏报道;以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中期验收为契机,全面报道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在“双高计划”建设进程中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3开设专栏《名师风采》:在中国交通报《人才·教育》版开设专栏,报道交通运输职业教育优秀教师,展现其风采。

4.开设融媒体专栏《走进实训基地》:交通强国App开设融媒体专栏《走进实训基地》,以短视频方式,展示交通运输职业院校重点专业实训基地风采,并与纸媒实现联动报道。

(二)专题宣传

1加强党的领导,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交通运输职业院校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思想政治工作格局等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和突出成效。

2优化专业布局,服务交通强国战略。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强化交通运输学科设置,优化交通运输专业布局,加快在智能交通、物流体系、安全监管、新业态管理等领域构建特色学科专业群,推动交叉学科融合发展,在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中作出的突出贡献。

3.瞄准提质培优,夯实人才培养质量交通运输职业院校以提质培优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培育和传承工匠精神,着力培养产业急需、技艺高超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

4.深化产教融合,提升校企合作水平。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就业创业、文化传承等方面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推动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相适应,联合企业建设产业学院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

5.推广技术成果,提升服务发展水平。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加强新产品开发和技术成果推广转化,广泛开展面向农业农村的职业教育和培训,大力开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领域高技能人才培训等方面取得的典型经验。

6加强交流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加强与职业教育发达国家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培养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建设鲁班工坊,推动技术技能人才本土化等方面取得的典型经验与突出成效。

7.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展示。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围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健全德技并修育人机制、推进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等内容,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形成了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实用性的教学成果,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了明显效果。

8.校企协同育人典型企业经验展示。一批行业领先企业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办学和深化改革中发挥重要主体作用,提升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了校企合作运行机制顺畅、合作行为规范、育人效果显著。

(三)活动宣传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召开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邀请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交通运输职业院校书记校长、职业教育专家学者和校企合作企业相关负责人等,围绕推进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建言献策。会议形式为线上线下结合。

四、组织方式

即日起,开始组织实施本次主题宣传活动的选题、约稿、采访、撰稿、文图和视频资料收集整理以及图册出版的筹备工作。中国交通报社将与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共同协调,组织交通运输职业院校、相关单位和行业企业共同落实好各项工作。

五、联系方式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 屠群峰 13857100218   tqf@zjvtit.edu.cn

中国交通报社科教中心主任助理 杜爱萍 010—64266040  13911225902   1493094673@qq.com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告信息  |   管理制度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2008-2019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