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院校要闻  机构简介  管理制度  政策指导  会议培训  理论探索  产教融合  师资队伍  教学改革  下载中心  专题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全国交通运输产教融合服务平台物流专业试点启动大会在沪成功举办
2019-06-03 00:00 Admin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2019年5月30日-5月31日,由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行指委)主办、交通行指委交通运输管理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专指委)承办、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Logis)提供技术支持的全国交通运输产教融合服务平台物流专业试点启动大会在上海顺利召开,来自67所试点申报院校、1所观摩院校(其中中职学校13所、高职院校52所、本科院校3所)、44家企业的180余位院校代表与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交通行指委秘书长屠群峰先生主持并致辞,他介绍了试点工作的基本情况,对试点院校、物流企业、技术支持单位的积极参与与支持表示感谢,指出企业参与对产教融合至关重要,希望企业通过产教融合服务平台与院校深度合作,逐渐发展成为“产教融合型企业”。

专指委主任鲍贤俊先生为大会致辞,他肯定了大会在校企交流、凝聚共识、合作共赢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并从如何借助平台提升院校师资、将企业文化融入教学、赛教结合提升教学质量,以及平台运行机制等方面为会议讨论指明了方向,希望试点院校能够通过平台把学生培养得更好、把师资队伍打造得更强、把物流专业建设得更加扎实。

会议围绕:全国交通运输产教融合服务平台试点运营方案发布、产教融合战略圆桌会议及运营实施方案研讨、试点工作推进备忘录与第一阶段工作计划研讨三项议题展开。

全国交通运输产教融合服务平台试点运营方案发布

平台技术支持单位Logis常务副总经理张晓梅女士发布《全国交通运输产教融合服务平台试点运营方案》,她从“面”介绍了平台“是什么”,及其设计理念:“共产”主义——共识·共建·共赢;从“线”——人才供应链上的“线性编辑”、“两头热”、“单相思”的问题明确了平台“做什么”;从“点”——人、课、场解读了平台的具体功能点;从“体”提出了通过六大运营机制,最终达成平台的愿景——教研共同体、实践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温宗胤先生、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副校长杨福盛先生、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物流学院院长李建丽女士、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物流工程学院院长王晓阔先生、贵州省财政学校校长邓川女士、石家庄财经商贸学校校长梁建国先生作为试点院校代表发言,介绍了院校在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实践与思考,提出了院校专业建设中在课程、实习实践、师资等方面的问题,在师资培养、信息化教学、国际化项目等方面对平台的建设与运营提出了建议与希望。

共生物流平台董事长、安徽络捷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立新先生,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行政中心经理包霞女士,上海能运物流有限公司人资总监刘天萍女士,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周为军先生,壹米滴答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人资总监胡应蝶作为企业代表发言,分享了企业所需人才标准及其校企合作中的实践经验,希望能够通过平台与院校深度融合,解决人才“找不来、用不了、留不下”的困境。

产教融合战略圆桌会议及运营实施方案研讨

在产教融合战略研讨议程中,由Logis总经理邵清东先生主持“新平台·新起点·新突破 交通运输产教融合服务平台运营战略圆桌会议”,试点院校领导、与会企业高管就产教融合平台的走向、机制、行动计划、技术体验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研讨。

为推进平台试点工作的落地实施,有效聚焦产教融合的共同需求和切实痛点,由Logis常务副总经理张晓梅、副总经理汝知骏、长风教学事业部总监张晶晶分别主持高职本科货代供应链组、高职本科仓干配组、中职组院校代表与企业代表分组研讨院校与企业在学分互认、校际游学、校企游学、公共实训基地实验实训、 “双元”磨课、企业导师服务等方面诉求点与困难点。

试点工作推进备忘录与第一阶段试点工作研讨

为确保试点运行机制顺畅,并对各方参与主体形成有效规范和约束,由Logis常务副总经理张晓梅女士组织试点院校代表与企业代表对《全国交通运输产教融合服务平台试点工作推进备忘录》的十一条内容进行研讨。并对第一阶段试点工作中双元磨课、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学生游学、校外公共实训基地代训等内容进行了研讨,达成了共识。

至此,全国交通运输产教融合服务平台物流专业试点启动大会圆满落幕!全国56个行指委,5个教指委,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引领风气之先,通过平台的设计与演化,充分激活各参与主体的活力,提供广泛、高效、集约的优质资源与共享机制,以人才培养周期的重要环节为节点,运营产教资源共享、双元课程开发、双师带教带训、精细化实习服务等服务项目,产教各主体之间多层次网络协同,完成“人才需求-人才培养-人才供给”的人才供应链流程与要素再造,过程显性、结果显性,形成一个具备自我演化能力的生态系统。下一步,平台将以“双元”磨课、教师挂职锻炼、学生游学等项目为载体正式开启试点运营,产教融合的“飞轮”即将飞速旋转,让我们共同期待!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告信息  |   管理制度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2008-2019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