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院校要闻  机构简介  管理制度  政策指导  会议培训  理论探索  产教融合  师资队伍  教学改革  下载中心  专题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印发《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04-14 00:00 Admin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交通行指委〔2019〕6号

各位委员、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指导委员会、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委员会、各职业教育集团(联盟):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经年度工作会议征求意见,并经主任委员办公会议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请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指导委员会、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委员会、各职业教育集团(联盟)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并报送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附件: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9年4月13日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精神,根据教育部、交通运输部2019年工作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开放创新,充分发挥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主要职能,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一、召开工作会议,明确目标任务

1.召开交通行指委2019年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工作,谋划2019年重点工作;通过专题报告、工作交流,提升交通行指委的指导能力和水平;表彰第三届“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奖”和援疆教师“教育帮扶突出贡献奖”。

2.各专门委员会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创指委、专指委、思指委根据交通行指委的年度工作目标,适时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结合工作范围开展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工作。

二、落实两部文件,推进项目建设

3.推进高水平优质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建设工作。继续落实《交通运输部 教育部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中的任务和项目建设,协助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做好高水平优质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建设工作,在授权范围实施建设单位的项目管理工作。

4.实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师素质提升计划。规划“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分片区建立培养培训基地,实施交通行指委与教师培训培养基地两级管理,推进教师继续教育和企业实践。

5.推进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建设工作。充分发挥职业教育集团(联盟)的作用,推动企业和社会力量融入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带动中小企业参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有利于交通运输行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形式多样的专项工作。

6.强化教学资源建设助推专业(群)建设。支持学校开展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建设,支持学校申报校企“双元”合作开发的国家规划教材;启动交通运输部、交通行指委推荐教材建设工作;倡导开发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并配套开发信息化资源;做好专业教材随信息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情况及时动态更新策划工作。

三、发挥指导作用,做好标准建设

7.做好第二批高职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加强各高职专标修(制)订工作专家组的组织安排,强化指导工作,做好第二批13个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争取高质量通过验收。

8.做好实训条件建设标准的编制工作。申报实训条件建设标准编制项目,注重产教融合和校企结合,加强研究编制团队建设,出色完成承接的实训条件建设标准编制项目。

四、研究实践结合,深化校企合作

9.做好校企深度合作项目建设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职业教育校企深度合作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职成司《关于开展职业教育校企深度合作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常年受理项目申报工作,切实做好校企深度合作项目的遴选工作,形成校企深度合作的机制,不断规范程序、过程管理。

10.开展校企深度合作育人机制研究。根据教育部职成司下达给交通行指委秘书处有关校企深度合作的课题研究任务,制订研究方案,开展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校企深度合作育人机制研究,形成校企深度合作项目建设与实施的长效机制,推动项目建设的规范化、常态化。

11.开展交通运输职业教育课题研究。组织2019年度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实施限制数量和限制分类申报。结合党中央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各校在申报课题中应按在校生数比例必须含有思想政治理论课项目;交通行指委秘书处将开展历年立项课题的清理工作。

五、深入援疆工作,开展专项援助

12.落实援疆行动计划年度任务。继续推进《对口援助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9年工作,落实和完成第三、四批的派入和派出挂职人员。

13.开展专项援疆工作。根据新疆交通运输职业技术学院的需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专项援助工作,开展道桥、汽车、工程机械、物流等重点专业(群)建设等专项援助工作。

六、开展技能竞赛,提升职业能力

14.完成中职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国赛。完成经教育部批准的由交通行指委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中国汽车保修协会承担的全国中职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的组织和实施工作。

15.参与交通行业技能(学生组)大赛。加强与部职业资格中心的沟通,尽可能创造条件,为学生开辟更多的参加技能竞赛的机会,以促进教学交流,展示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改革成果。

16.合作开展教师信息化和教学能力大赛。提升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师应用信息技术能力,支持合作企业开展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师信息化和教学能力大赛,助力教师适应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变革,推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水平。

17.合作开展第三届“互联网+交通”创新创业大赛。推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在交通运输行业领域的应用,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支持合作企业开展第三届“互联网+交通”创新创业大赛,以推进专业建设与产业需求对接,提升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能力。

七、加强合作交流,开好联盟会议

18.深化中国—东盟交通职教合作交流。在第十二届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周期间,由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中国—东盟交通职业教育联盟会议,总结成立联盟一年来的工作,谋划深入合作交流的项目内容,扩大合作范围,拓宽交流途径。

八、规范组织建设,加强宣传工作

19.规范交通行指委组织建设。2019年底是第二届交通行指委委员和下设各专指委委员聘任到期时间,将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启动交通行指委及下设各专指委的换届工作。

20.加强宣传工作,扩大影响力。加强宣传工作,做好交通行指委“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改版工作;依托《中国交通报》,全面展示交通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营造全行业、全社会发展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和健康环境,增强交通行指委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告信息  |   管理制度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2008-2019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