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院校要闻  机构简介  管理制度  政策指导  会议培训  理论探索  产教融合  师资队伍  教学改革  下载中心  专题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履行行指委职能 努力提升指导能力与水平
2019-04-04 00:00 Admin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交通行指委2018年度工作报告

交通行指委副主任委员 王怡民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交通行指委),向大家作工作报告。

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交通行指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精神,推进《交通运输部 教育部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的任务和项目建设。根据教育部、交通运输部2018年工作要求,以开放创新为主线,继续发挥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主要职能,深化交通运输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一、明确年度任务和工作目标

(一)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交通行指委2018年工作会议于4月2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会议总结2017年交通行指委工作,分析存在问题,提出2018年工作要点;表彰了2017年在各类交通运输职业技能大赛中贡献突出的集体和个人;7个单位分享了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在产教融合、服务贡献、国际合作交流、教师团队建设与实践方面的成果,同时举办了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成果展。部人事教育司、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和教育厅的领导以及交通运输职业院校、相关单位和企业的13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二)举办交通强国建设与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

5月17日,“交通强国”建设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研讨会上2位专家作产教融合、交通强国战略的保障体系建设专题报告,8个单位结合交通强国建设的某一领域,提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策略、思考和实践做交流分享。

二、进一步完善行指委组织机构

(一)强化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思想政治工作。

在交通行指委下设7个专指委的基础上,新增成立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委员会(思指委),开展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工作。于7月16日在北京召开交通行指委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向委员颁发聘书,举行学术报告。

(二)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工作。

响应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组织开展全国职业院校“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活动,推进全国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9月26日,由交通运输部人教司指导、交通行指委主办、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委员会和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全国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劳模工匠进校园”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杭州成功举办。随后,在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杭州技师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相继举办了“劳模工匠进校园”报告会。共举办15场报告会,邀请了46名全国劳模工匠走进校园宣讲,参与师生近4万多人。

三、推进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

(一)顺利完成行动计划绩效评价工作。

2018年是《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简称《行动计划》)实施的收官之年,针对32所高职院校承接17项工作任务和11个具体项目,交通行指委按教育部的部署,全面总结三年来系统推进《行动计划》的任务和项目成效,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提升了行指委的指导服务能力。三年项目启动率100%,三年预估投入经费18370万元,实际省级财政共投入29074万元。完成了《行动计划》实施的绩效数据填报工作,形成了实施三年的绩效报告。

(二)专题研讨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建设工作。

12月在南通召开创建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专题会议,四个经交通行指委批准成立的航海、城市轨道交通、路桥工程、汽车服务四个职业教育集团总结了自职业教育集团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效,分析职业教育集团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惑。会议研究充分发挥职业教育集团的举措,推进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建设。

(三)召开大师工作室建设工作交流研讨会。

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委员会于12月组织召开了全国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大师工作室建设工作交流研讨会。36所院校派代表参会,5所院校代表在会上分别交流了在大师工作室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具体的做法和经验。会议还探讨了大师工作室建设中遇到的瓶颈和对策,以及需要行业主管部门、企业和社会提供的帮助和支持。

(四)开展教育部批准的产教对话活动。

经教育部批准的航海职业教育国际化产教对话活动于12月15日在湖北宜昌的湖北省交通职工教育培训中心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航海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的领导、专家、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对话活动。对话活动主要分为专家发言和分组讨论两大环节。来自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南京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等单位的专家代表围绕着“深度产教融合,共育航海英才”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论述。

四、推进若干意见各项任务(项目)的落实

(一)落细落小各项任务和项目建设。

进一步细化《交通运输部 教育部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中的任务和项目,在授权范围内推进开展项目的立项工作。主要规划了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的建设,形成了各专业类和创新创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等师资培训基地的布局与规划。

(二)推进交通运输优质学校建设工作。

协助交通运输部制定了高水平优质交通运输职业院校遴选方案,启动高水平优质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建设单位遴选工作,申报学校共63所,其中高职院校40所,中职学校23所。

(三)落实援助新疆交职院工作。

全面落实和推进《对口援助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共分两批实施年度计划,派出和派入教师16人,其中2人挂职一年,新疆交职院派出5人到内地交流学习,9所高职院校派出11人援助新疆交职院,逐步形成精准对口援助的机制。一年内人民交通出版社、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为新疆交职院捐赠了图书资料,北京络捷斯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国家级交通运输教育网开展了相应的捐赠活动。交通行指委秘书处已代部起草了《关于开展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对口援助的指导意见》。援疆工作一年,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12月6日在人事教育司《关于开展交通职业教育对口援助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工作情况的报告》上指示:“这项工作政治意义、实际意义都很重大,希望在做好现有的基础上,适度拓展范围,帮新疆所需;同时,要向新疆的各族人民、交通运输干部职工学习。”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12月7日在该报告中批示“创新完善,持续做好。”

(四)开展职业教育校企深度合作项目遴选工作。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职业教育校企深度合作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8〕55号)和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关于组织做好职业教育校企深度合作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8〕154号)要求,交通行指委积极做好首批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领域校企深度合作项目的遴选推荐工作。通过宣传解读相关文件,交通运输及相关企业积极申报职业教育校企深度合作项目,共收到申报企业51家材料。围绕职业教育校企深度合作项目参与主体合规性、项目材料规范性、内涵先进性、方案可行性、权益合理性、优势互补性、推广示范性等七个方面作为评价指标,并组建项目方案评审专家组进行遴选推荐,确定23家企业推荐上报。这23家包括12家汽车技术服务企业(汽车维修、检测、新能源、无人驾驶等),5家航运与港口企业,2家道桥工程企业,1家智能交通企业,1家工程机械企业,1家交通物流、运输管理企业,1家城市轨道交通企业。据教育部职成司口头通知,其中的3项确定为首批校企深度合作建设项目,目前建设方案修改工作已完成。

五、做好交通运输专业标准体系建设及相关工作

(一)做好专业教学标准建设工作。

加强组织安排,专家指导,完成了第一批14个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的修(制)订工作,通过几次修改调整,并对全国范围内征求得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最后一次修改。启动了第二批13个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制(修)订工作,对各专业专家组组长和秘书进行了培训。

(二)做好实训条件建设标准编制工作。

完成了高等职业学校道路桥梁工程技术、智能交通技术应用、新能源汽车维修技术等三个专业实训条件建设标准编制工作,已由教育部向全国征求意见和建议。

(三)做好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调整工作。

根据教育部要求完成了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中交通运输类相关专业的调整和优化论证工作,并通过了专家评审。在专业目录征求意见过程中,协助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处汇总少量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

(四)完成行业人才需求与专业设置指导报告的编制工作。

由城市轨道交通类专业指导委员承担的教育部职成司委托的《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人才需求与职业院校专业设置指导报告》的研究与编制工作,科学顶层设计,认真全面开展调研,按计划推进项目研究工作,完成了报告编制工作。

(五)推进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工作。

根据教育部职成司即将发布的交通行指委指导范围的相关专业教学标准,启动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资源建设工作,并启动了交通运输部、交通行指委推荐教材编写方案设计工作。

六、继续推进提升教师能力水平工作

(一)做好交通运输部师资培训工作。

协助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于7月17日至20日在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举办交通职业院校长培训班各项工作;完成于7月22日至24日由交通行指委与杭州技师学院承办的经交通运输部批准的面向汽车专业的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训班。

(二)继续开展交通行指委师资培训工作。

通过各专指委申报备案,或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展骨干教师培训工作,培训包括新知识、新技术培训,创新创业教育培训,船上培训,信息化教学培训,合作汽车企业专项培训等,全年开展师资培训项目26项,培训教师1931人。

(三)做好各类评奖评优工作。

1.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推荐工作。

3月16日交通行指委发出《关于做好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推荐工作的通知》(交通行指委〔2018〕2号),经各单位申报,共申报参评教学成果27项,通过专家网评和会议评审,共有12项成果获得“2018年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并将2项特等奖推荐参加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推荐的2项教学成果均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推荐工作。

根据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评选与管理办法》(交人教发〔2016〕190号)和《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度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推荐工作的通知》(交办人教函〔2018〕1600号)要求,交通行指委组织推荐了2018年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共收到17所高职院校推荐的17位2018年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候选人,交通行指委组织专家对各校上报的推荐材料进行了评审,确定5人作为2018年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推荐人。根据交通运输部评选结果,由交通行指委推荐的5人均获得“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称号。

3.第三届“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名师奖”评选工作。

第三届“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奖”共39所学校申报,其中高职院校共推荐28人,中职学校共推荐11人。根据第一届和第二届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奖评选工作约定,评选出30人获得“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奖”,其中高职院校22人,中职学校8人。

4.联合开展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

提升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师信息教育技术能力,与北京络捷斯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师信息化大赛,助力教师适应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变革,推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水平。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暨教师信息化大赛决赛于6月21日至25日举办。入围决赛的教师完成了模拟授课,通过专家评审与现场答辩,最终决出一等奖22名、二等奖43名和三等奖75名等奖项。

七、举办各类技能大赛

(一)完成中职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国赛。

完成经教育部批准的由交通行指委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中国汽车保修协会承担的全国中职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的组织和实施工作。

(二)支持各专指委举办技能大赛。

支持各专指委根据指导范围开展全国性的职业技能大赛,牢固校企合作,促进教学交流,展示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改革成果。主要开展了“百蝶杯”全国高等职业学校集装箱港口运营职业能力竞赛;“中船杯”全国职业院校轮机专业焊接技能大赛;第二届“互联网+交通”全国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首届全国交通运输中等职业学校水运类专业技能大赛;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升拓杯’路桥工程类学生无损检测技能大赛;“维脉杯”智能交通监控系统集成与应用技能大赛;“泰华杯”首届全国航海类职业院校航线设计技能大赛;“中联重科”杯第三届全国职业院校工程机械专业学生技能大赛;全国交通运输高职院校汽车营销技能大赛和第四届长风学霸赛。

八、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

(一)推进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交流。

根据2017年“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举办的交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发布《贵阳共识》的基础上,于5月18日下午召开了国内加盟的交通职业院校代表会议。起草了《中国—东盟交通职业教育联盟章程》和相关文件。作为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周子项目之一(全年项目),由浙江交通职业学院和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于11月8日在杭州召开“中国-东盟交通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发展论坛”,会上成立了“中国—东盟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国际联盟”,并举行了专家报告、发展论坛、合作交流及签约,推进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领域的深度合作与交流。

(二)参加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

组织部分交通运输职业院校领导赴俄罗斯参加2018年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并在中俄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领域寻找合作点,开展合作与交流,推进中俄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九、加强组织自身能力建设

(一)强化行指委工作职能。

强化行指委和专门委员会的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主要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建立会议主任委员工作会议、行指委年度工作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专题会议等制度,深化开展研究工作,扩大咨询范围,提高指导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加强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等、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职业教育分会、中国航海实习船共享联盟等的融合与协作。

(二)扩大行指委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加强宣传工作和通讯员队伍建设,通过交通行指委“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扩大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宣传面。作为行指委的唯一代表出席2018年11月7日在长沙举办的“教育奋进之笔‘1+1’系列活动第九场新闻发布会”。

(三)加强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宣传工作。

与中国交通报社联合开展“奋进交通强国 彰显职教风采——改革开放40年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发展成就巡礼”主题宣传活动,全面报道了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突出贡献和成功经验,在全行业乃至全社会形成了进一步关注、支持交通运输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这次主题宣传活动包括新闻报道和专题报道两部分。新闻报道部分,全面梳理盘点了改革开放40年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发展取得的成就;推出了《交通强国看职教》主题宣传,报道了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在建设交通强国进程中的思考、建议、举措等;开辟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家谈》专栏,邀请部分专家学者和院校领导畅谈深化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思考,这个栏目将作为长期栏目保留。专题报道部分得到各院校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共有11所院校参与专题宣传,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成就报道在整个交通运输行业40年成就报道中占有一席之地。

2018年《中国交通报》重点报道了改革开放40年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发展成就、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对口援疆、劳模工匠进校园、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服务交通强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热点话题,以及各职业院校积极开展人才培养、科研培训、国际交流合作、创新创业、就业、扶贫、立德树人等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效。《中国交通报》2018年累计刊登深度报道80多篇、各类新闻和图片300多篇,《中国交通新闻网》和《中国交通报》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也适时进行报道。

过去一年,尽管在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各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组织研究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力度还不够;各位委员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各专门委员会开展的活动还不是很平衡;交通行指委的工作集中大多集中到秘书处。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

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精神,根据教育部、交通运输部2019年工作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开放创新,充分发挥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主要职能,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一、召开工作会议,明确目标任务

(一)召开交通行指委2019年工作会议。

总结2018年工作,谋划2019年重点工作;通过专题报告、工作交流,提升交通行指委的指导能力和水平;表彰第三届“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奖”和援疆教师“教育帮扶突出贡献奖”。

(二)各专门委员会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创指委、专指委、思指委根据交通行指委的年度工作目标,适时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结合工作范围开展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工作。

二、落实两部文件,推进项目建设

(一)推进高水平优质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建设工作。

继续落实《交通运输部 教育部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中的任务和项目建设,协助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做好高水平优质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建设工作,在授权范围实施建设单位的项目管理工作。

(二)实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师素质提升计划

规划“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分片区建立培养培训基地,实施交通行指委与教师培训培养基地两级管理,推进教师继续教育和企业实践。

(三)推进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建设工作。

要充分发挥职业教育集团(联盟)的作用,推动企业和社会力量融入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带动中小企业参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有利于交通运输行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形式多样的专项工作。

(四)强化教学资源建设助推专业(群)建设。

支持学校开展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建设,支持学校申报校企“双元”合作开发的国家规划教材;启动交通运输部、交通行指委推荐教材建设工作;倡导开发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并配套开发信息化资源;做好专业教材随信息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情况及时动态更新策划工作。

三、发挥指导作用,做好标准建设

(一)做好第二批高职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加强各高职专标修(制)订工作专家组的组织安排,强化指导工作,做好第二批13个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争取高质量通过验收。

(二)做好实训条件建设标准的编制工作。申报实训条件建设标准编制项目,注重产教融合和校企结合,加强研究编制团队建设,出色完成承接的实训条件建设标准编制项目。

四、研究实践结合,深化校企合作

(一)做好校企深度合作项目建设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职业教育校企深度合作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职成司《关于开展职业教育校企深度合作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常年受理项目申报工作,切实做好校企深度合作项目的遴选工作,形成校企深度合作的机制,不断规范程序、过程管理。

(二)开展校企深度合作育人机制研究。根据教育部职成司下达给交通行指委秘书处有关校企深度合作的课题研究任务,制订研究方案,开展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校企深度合作育人机制研究,形成校企深度合作项目建设与实施的长效机制,推动项目建设的规范化、常态化。

(三)开展交通运输职业教育课题研究。组织2019年度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实施限制数量和限制分类申报。结合党中央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各校在申报课题中应按在校生数比例必须含有思想政治理论课项目;交通行指委秘书处将开展历年立项课题的清理工作。

五、深入援疆工作,开展专项援助

(一)落实援疆行动计划年度任务。继续推进《对口援助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9年工作,落实和完成第三、四批的派入和派出挂职人员。

(二)开展专项援疆工作。根据新疆交通运输职业技术学院的需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专项援助工作,开展道桥、汽车、工程机械、物流等重点专业(群)建设等专项援助工作。

六、开展技能竞赛,提升职业能力

(一)完成中职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国赛。完成经教育部批准的由交通行指委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中国汽车保修协会承担的全国中职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的组织和实施工作。

(二)参与交通行业技能(学生组)大赛。加强与部职业资格中心的沟通,尽可能创造条件,为学生开辟更多的参加技能竞赛的机会,以促进教学交流,展示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改革成果。

(三)合作开展教师信息化和教学能力大赛。提升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师应用信息技术能力,支持合作企业开展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师信息化和教学能力大赛,助力教师适应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变革,推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水平。

(四)合作开展第三届“互联网+交通”创新创业大赛。推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在交通运输行业领域的应用,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支持合作企业开展第三届“互联网+交通”创新创业大赛,以推进专业建设与产业需求对接,提升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能力。

七、加强合作交流,开好联盟会议

深化中国—东盟交通职教合作交流。在第十二届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周期间,由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中国—东盟交通职业教育联盟会议,总结成立联盟一年来的工作,谋划深入合作交流的项目内容,扩大合作范围,拓宽交流途径。

八、规范组织建设,加强宣传工作

(一)规范交通行指委组织建设。2019年底是第二届交通行指委委员和下设各专指委委员聘任到期时间,将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启动交通行指委及下设各专指委的换届工作。

(二)加强宣传工作,扩大影响力。加强宣传工作,做好交通行指委“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改版工作;依托《中国交通报》,全面展示交通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营造全行业、全社会发展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和健康环境,增强交通行指委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以上是交通行指委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交通行指委是一个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的专家组织,担负着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主要职能,新时代有新事业新要求,新事业新要有新作为新担当。让我们凝心聚力,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做好交通行指委的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告信息  |   管理制度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2008-2019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