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院校要闻  机构简介  管理制度  政策指导  会议培训  理论探索  产教融合  师资队伍  教学改革  下载中心  专题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第三届“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2018-10-10 00:00 Admin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交通行指委〔2018〕22号

各有关院校:

为了落实《交通运输部 教育部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增强从事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称交通行指委)决定组织开展第三届“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奖”评选工作,表彰在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从事交通运输类专业(道路运输类、水上运输类、城市轨道交通类,有关说明详见交通行指委网站)教学的在职在岗专任教师。

二、申报条件

“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奖”人选应长期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工作,主要面向从事专业课教学的教师,培养优秀学生有突出贡献,教育理念先进,对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有创新,为人师表,师德高尚,学生和同行广泛认可,在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领域和行业中享有盛誉。同时应具备以下条件:

1.申报“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奖”的高等职业学校人选须具有10年以上高等教育教学经历,应具有相关企事业单位一线实践工作经历,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近三学年(2015—2018学年)承担本校教学任务(包括实训、实习等实践课程)不少于240学时/学年。

2.申报“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奖”的中等职业学校人选须具有10年以上职业教育教学经历,应具有相关企事业单位一线实践工作经历,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近三学年(2015-2018学年)承担本校教学任务(包括实训、实习等实践课程)不少于270学时/学年。

3.非现任校级领导(含院校长助理)和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

4.已获得国家级教学名师奖、省级教学名师奖的不参与评选。

具体条件详见《“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奖”评选指标体系》(附件1)。

三、申报评选程序

1.符合上述条件的教师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学校经评选并公示后,向交通行指委推荐,每校每届限推1名。

2.各校根据本通知要求,组织推荐人选。当一所学校有两个校名同时存在时,只能以一个学校名称推荐人选。

3.各校须在2018年12月10日前将推荐材料(推荐表和支撑材料装订一册)一式2份报送交通行指委秘书处,同时将候选人推荐表(附件2)电子版发至交通行指委秘书处。

4.各推荐学校应建立专门网页,内容应包括候选人推荐表;相关支撑材料;三段微课(每段不超过15分钟),微课制作按附件3要求。并将专门网页的地址发给交通行指委秘书处,并确保网站运行畅通。

5.由交通行指委秘书处组织专家开展网络评审和会议评审。评选结果在“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http://jzw.zjvtit.edu.cn/)上公示7天。并报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确认后公布。

四、工作要求

1.各校在接到本通知后,应确定一名评选工作联系人,在2018年11月25日前,将其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电话、手机号、电子邮箱等)报交通行指委秘书处。

2.各校须将候选人情况在本校门户网站公示,并开通监督举报电话和信箱。公示无异议方可推荐上报到交通行指委秘书处。

3.本文件及相关附件可从“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http://jzw.zjvtit.edu.cn/)“工作动态”栏目中下载。

五、联系方式

交通行指委秘书处联系人:屠群峰;电话:0571-88481874 13857100218;电子信箱:tqf@zjvtit.edu.cn;通信地址(邮编):浙江省杭州市莫干山路1515号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311112)。

附件:1.“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奖”评选指标体系

第三届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奖推荐表.doc

3. 微课制作要求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8年10月10日

附件1

“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奖”评选指标体系

评选项目

分值



1.教师风范

10

政治立场坚定,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爱岗敬业,以全身心投入为常态;治学严谨,知行统一,师德高尚,为人师表。


2.企业经历与行业影响力

15

累计具有企业(单位)相关技术(或管理)岗位3年以上工作经历,拥有至少一项中级(国家职业资格四级)以上有效职业资格;近3年一直在企业(或行业协会、单位、机构等)中兼任相关技术(或管理)职务,在行业企业的技术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且取得了行业企业公认的实质性工作成果或业绩。


3.

教学

效果

15

教学效果好,学生评价高。注重分析学生群体及个体特点,因材施教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关心学生成长,引导学生着眼未来,学以致用;课堂教学灵活多样,能自由驾驭课堂教学,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有效利用信息技术和现代教育技术,改变学习形态,教学效率高。


教学

研究

10

教学研究能力强,有独到见解。借鉴先进职业教育理念和经验,结合实际,研究职业教育教学特点与规律,发展职业教育理论有建树;发挥行业影响力优势,跟踪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动态,研究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有成效;重视研究成果共享与交流,在国内学术会议上有声音。


资源

建设

10

资源整合能力强,效果好。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推进校企合作育人落到实处,资源利用率高;开发各种数字化专业教学资源,并为行业企业和其他院校所共享,建设水平高,社会广泛认可。


教学

管理

10

教学管理能力强,水平高。勇于探索,建立了解决校企合作人才培养难题的科学制度;敢于创新,实现了工学结合课程教学有效组织和管理;利用信息技术改革学生学业评价方式,成效显著。


4.社会服务能力

15

面向行业企业实际需求,开展相关生产、技术和培训服务,效果良好,服务收益高;独立或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展技术应用性研究及应用推广,对学校企业贡献率大,具有较高知名度,基本形成品牌。


5.教学团队建设

15

榜样作用明显,教学团队建设水平高。利用自身影响力,吸引行业企业一线技术骨干参与人才培养,兼职教师队伍水平高;指导专业教师参与教学实践和企业实践,提高青年教师执教能力;有良好的“传、帮、带”团队建设文化。


附件3

微课制作要求

一、作品规范

1.微课以视频形式呈现,视频时长5-15分钟;

2.微课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主要环节有字幕提示等;视频片头应显示微课标题、作者、单位。

二、教学安排

1.选取教学环节中某一知识点、技能点、专题、实训活动作为选题,针对教学中的常见、典型、有代表性的问题或内容进行设计,类型包括但不限于:教授类、解题类、答疑类、实训实验类、活动类。选题尽量“小而精”,具有独立性、完整性、示范性、代表性,能够有效解决教与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鼓励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短小精悍的作品。

2.教学方案应围绕选题设计,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教学内容严谨充实,无科学性、政策性错误,能理论联系实际,反映社会和学科发展。教学组织与编排要符合高职高专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学过程主线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明了易懂;注重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以及教与学活动有机的结合。

3.教学策略选择正确,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能力;能根据教学需求选用灵活适当的教学方法;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合理,正确选择使用各种教学媒体,教学辅助效果好。鼓励参赛教师采用多元设计理念、方法、手段设计微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可使用但不限于:把图片、动画、视频、HTML网页等多种媒体技术,恰到好处地运用在教学过程中,以实现较好的教学效果。

三、教学效果

1.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能促进学生知识运用及专业能力提高。

2.教学形式新颖,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趣味性和启发性强,教学氛围的营造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3.教师出镜类微课作品:教师教学语言规范、清晰,富有感染力;教学逻辑严谨,教师仪表得当,教态自然,严守职业规范,能展现良好的教学风貌和个人魅力。

4.教师不出镜类微课作品:教学表述规范、清晰,教学逻辑严谨,严守职业规范,能够较好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把相关教学内容、教学环节、知识点等讲解清楚。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告信息  |   管理制度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2008-2019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网. All Rights Reserved